部门主页 >> 正文

统战时讯

统战时讯

控糖刻不容缓,教育保护明天

-九三学社山一大二附院支社 “国际糖尿病日”健康义诊活动

日期: 2022-11-15   来源: 统战部   浏览量:

随着社会经济状况的改变和人口老龄化为背景的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推动,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多发疾病正在呈现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流行。数据显示: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人数达到5.37亿,而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2.8%、,也就是约十个成年人中即有一个患有糖尿病,患病绝对人数已达1.25亿人,跃居世界第一。

联合国糖尿病日是世界上最大的糖尿病宣传活动,覆盖了 160 多个国家的超过 10 亿人。该运动引起人们对糖尿病世界最重要的问题的关注,并使糖尿病成为公众和政治关注的焦点。2022年11月14日是第16个国际糖尿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据统计,全球已拥有5亿多糖尿病患者,在超过 95% 的时间里,糖尿病患者都在自己照顾自己。他们需要接受持续教育以了解他们的状况并进行日常自我保健,这对于保持健康和避免并发症至关重要。糖尿病教育是指采取多种形式为患者提供科学、实用的糖尿病知识,提高患者自我治疗、自我监测和自我管理能力。它可以加强人们对糖尿病的正确认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达到防治糖尿病的目的,并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是控制、治疗糖尿病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保证防疫安全的情况下,九三学社山一大二附院支社联合多学科博硕士导师资深专家于2022年11月14日“国际糖尿病日”在门诊大厅开展了义诊活动,让广大群众零距离接触糖尿病健康宣教,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糖尿病的关注,举全社会之力应对糖尿病。活动期间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免费血糖、血压监测,发放健康资料,赠送口罩等防疫用品,并通过抽奖形式随机抽取2名患友免费为其提供了价值1600元,为期2周,不扎手指,每15分钟自动检测和记录的动态血糖监测,抽取了7名患友为其免费提供了价值800元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一站式筛查(含神经病变检查,动脉硬化检查及内脏脂肪检查)。

此次义诊活动专家阵容强大,先后吸引了200余名市民前来咨询。党委书记曹铭锋,房振胜副院长、杨朝霞副院长等职能部门领导亲临活动现场指导工作,为患者派送院外血糖管理必备血糖仪,并为幸运患友揭晓大奖。多学科资深专家齐聚现场,九三社员内分泌科主任张新焕教授,全科主任赵爱华教授,营养科主任张新焕教授,卒中中心王海涛副主任,九三社员,泰山区政协委员内分泌科郭征东教授及呼吸科田红教授、内分泌科牛铭云护士长等多学科专家从各自专科角度对患者所患并发症进行了指导对患者及家属详细进行了宣教,就帮助糖尿病患者改善生活方式、做好糖尿病患者的日常护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科普本次活动吸引了200余人次参加,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血糖测定100余人次,血压测定150余人次,发放血糖仪40余台(价值12000余元),动态血糖监测2人次(价值300余元),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一站式筛查7人次(价值5000余元),此次活动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大家一致表示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21
电话:0531-59556728 E-mail:tzb@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