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

日期: 2021-04-14   来源:    浏览量: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党支部,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几项工作举措》文件精神,结合校(院)实际,现就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充分认识《条例》修订颁布的重大意义

此次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规划统一战线发展,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的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校(院)各级党组织、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重要性,准确领会《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推动《条例》各项规定得到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推动校(院)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精神

(一)明确落实责任。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党支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担负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职责,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党委统战部门要担负起推动、协调、落实的重要责任,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认真遵守和贯彻落实好《条例》。

(二)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把《条例》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组织专题研讨,做到先学深学、当好表率。统战委员、统战干部、统战联络员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真正学懂弄通、指导实践。要结合实际,采取集中学习、在线学习、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在本单位组织开展好学习宣传活动。

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结合各自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三)注重结合提升实效。要把学习《条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观点、重要政策要求、重要工作部署,了解掌握统一战线历史、民主党派发展历程等,不断提高统战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组织研讨交流。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条例》,在所联系的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党派代表、无党派人士等范围开展调研座谈等,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达到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党委统战部适时召开《条例》精神学习研讨会、邀请统战领域专家教授开展座谈培训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条例》解读阐释,交流心得体会。

(五)积极做好宣传解读。通过校报、网站、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统战工作动态》等宣传阵地,积极宣传校(院)各基层党组织、各党派团体学习贯彻动态;在统战部网页开设“学习宣传条例”专栏,宣传解读《条例》内容精神,刊发党员领导干部、党外代表人士学习体会文章,营造学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

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将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作为今年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相关学习经验、典型做法要及时报送统战部,统战部同时约请部分党组织书记、党外代表人士等以书面形式谈学习贯彻《条例》,形成汇编材料。

党委统战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协调、指导推动的重要职能,加强上下协调和左右联动,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和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加强工作指导,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要加强工作调度,各单位每半年报送一次工作总结,年底形成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综合报告。《条例》执行情况将纳入高校党组织党建考核内容。

附件:《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材料汇编

中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8日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21
电话:0531-59556728 E-mail:tzb@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