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页 >> 正文

统战时讯

统战时讯

统战部党支部开展“我来讲党课”专题讲座

日期: 2021-06-21   来源:    浏览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教育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校(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暨“我来讲党课”活动的通知》精神,6月18日,统战部党支部书记黄子芳以“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为主题,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哲学课及“我来讲党课”的专题辅导课。

授课中,黄子芳从分析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导入,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体系,并结合我们党的理论发展史和个人的生活实际,分别梳理和讲解了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内容,明确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最后黄子芳指出,结合我国实际和时代条件,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注重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二是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三是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四是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统战部党支部全体成员听取了党课。大家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将辩证唯物法融入到工作生活中,以全面的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解决事情,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21
电话:0531-59556728 E-mail:tzb@sdfmu.edu.cn